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节日里的坚守
——国庆节奋战在河南工程公司各施工工区的电建职工们

发布日期:2018-10-15 信息来源:机械化公司 作者:张彥礼 字号:[ ] 分享

和亲人们和和美美、团团圆圆度过国庆长假,是普通百姓最寻常的心愿,然而,这个心愿对我们电建施工企业的职工来说,却成了翘首以盼的奢望。当不少人在国庆期间或和亲人相聚,或外出旅游,尽情受用这一休闲时光时,河南工程公司的职工们却仍然奋战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他们辛苦劳作美丽的身影,迎来了祖国69华诞第一缕曙光。让我们跟随笔者的脚步,走进国庆假日期间河南工程公司各施工工区,感受施工繁忙有序的“节日”中的坚守。

节日里的各工区

郑东工区:郑东环保能源项目6台机组同时施工,机械和人员严重不足,节日期间,工区合理调配,打破定人定机,21名职工,不仅没有人休假,而且,比往常更加加班加点,人机做到最佳配置,机械设备发挥最大效能,保证满足现场24小时吊装需要。顺利完成项2号锅炉大板梁吊装就位等重要吊装任务及设备卸车、二次搬运。

周口工区:10月1日早上7点00分,工区主任高士宜早早召开安全站班会:“今天是国庆节,越是在节日期间,越不能放松。站班会结束后我们照例组织进行每周的安全检查,每台机械都要检查到位,千万不能出一点问题。”检查过程中要求当班司机要严格准守安全操作规程,认真做好施工机械季节性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执行机械交接班制度和润滑保养制度。保证了节日期间,各台机械稳定、高效、有序运行,有效完成各项吊装工作。

豫能工区:防患于未然,国庆节假日首日,重点进行了各机械设备专项检查。检查维护保养情况、塔吊附着装置、龙门吊防风措施落实情况及安全保护装置等,确保节日机械的安全稳定运行。顺利完成抢水压吊装,烟道、脱销钢架联络管道吊装。日常检查车辆、清洁卫生,更换中心划环螺丝,更换滤清器,配合各专业化吊装作业等主要工作。

沧州工区:国庆节假日期间,沧州工区全体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保证了人员与机械的安全:110t附臂吊(FZQ2400)主要进行#1炉脱硝钢架、管排吊装;400t履带吊主要进行#1炉烟风道吊装;100t附臂吊(FZQ2400)主要进行#2炉钢架吊装;#1 40t龙门吊主要进行配合100t倒运钢架;#2 40t龙门吊主要进行组合烟风道和管排;50t履带吊主要进行卸车作业;25t底架平板车主要运输设备。

商丘工区:节假日期间,全力配合项目部施工进度计划,秉承24小时优质服务的宗旨,连续多日加班加点。400t履带吊主要负责锅炉及汽机设备吊装,锅炉设备主要是炉顶罩壳的吊装,汽机设备主要是主汽管道的吊装;50t履带吊主要负责锅炉及其他设备的卸车与设备组合,锅炉设备主要是炉顶罩壳及炉顶钢架梁的组合;租赁机械50t汽车吊及70t汽车吊配合乘龙大箱及东风半挂运输车辆进行锅炉、汽机等设备吊装倒运;施工升降机白天运送施工人员,晚上运送保温材料;行车主要负责汽机设备的卸车倒运及设备就位。

坚守中的感动

平凡的人、普通的事,搁往常本不足为道,更无须感动。然而,在长假这个特殊的时日里,这样的坚守并非尽人皆能为之,在他们坚守的背后,是一个个酸酸的故事、是一份份坚定的执着。节日坚守中,年龄最大的下月要退休,年龄最小的是刚入职学员。

在拆装施工作业处各一位队长,深为兄弟们所理解、所钦佩,大家称他最苦、最累、最难。因今年拆装任务繁重,他已经近3个多月没有回家,10岁多的女儿在假期期间过生日,整天晚上打电话问他啥时候回去,他回答女儿;快了、快了,过年时老爹回去带你去动物园玩,另外要啥买啥。听到这样的回答,女儿欢呼跃雀,高兴地跳了起来,整天问妈妈离过年还有几天。亲人间的思念和团聚全都寄托在中秋节或国庆长假,然而这样承诺再次成空,听到这样的消息,妻子正满怀欣喜打理家务,心一下子凉了下来。孩子听到这个消息,幽幽地对妈妈说:“爸爸可能不想要我们了……”那语气、那神态全然不像一个年幼的孩子。这位队长不仅把苦闷禁锢在心底,而且还时刻关心着弟兄们,每天满脸笑容,嘻嘻哈哈的开导、劝慰其他想家的兄弟。

有位青工骨干新婚第一年,按他老家的民俗规矩,新婚第一年的中秋节必须是小夫妻双双回娘家,否则是要被街坊四邻猜疑指点的。“有多重要的工作就不能回来两天?”年轻的妻子不理解,给他小性子;父母不理解,要亲自找他的领导请假;岳父岳母更是不理解,要到亲家讨要说法,问个明白。这位青工想尽办法一一说服亲人,依然爬上爬下、穿梭忙碌在工地上。

老师傅们同样是身先表率。有两位师傅即将退休,本该含饴弄孙,享受节日间亲情萦绕的天伦之乐,然而他们却依然在岗位上坚守着,在一线的最前方用行动书写着执着敬业。还有我们的那些青年职工,在艰巨的重任考验面前,他们自觉地向队长以及党员和老师傅们学习靠拢,始终是真诚敬业,始终坚守在节日的工地上,并且充当着主力……在忙碌一天之后,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向亲人们致以问候和思念。那一刻,在宽阔的工地上,飘荡着的是真情流露的呢喃细语以及“小家”的温暖气息,映衬的是这群初为人父的年青兄弟们高俊挺拔的身影……

笔者问候并祝福一位工区主任时,末了问他在工地的感受,不料触到了他的软肋,这位朋友动情地说:如果这活是给自己干的,肯定不干;如果是为了挣钱,这钱可以不挣;但是为了工作没的说,公司的事就是天,不能因为我们过节耽误了公司的大事……

朴实而真实的话语,令笔者深为感动。从他们身上领悟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坚守——那就是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岗位需要就应全身心地投入!正是这种责任与坚守,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平凡一线,那些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中国电建职工,为了建设美丽中国所迸发出来的耀眼夺目的正能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