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当代“夸父”的逐日之旅
----颍上县扶贫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纪实

发布日期:2018-12-27 信息来源:新能源工程事业部 作者:宇文炎、魏亚芳 字号:[ ] 分享

12月14日12点12分,随着技术人员将并网配电箱中的断路器合闸,逆变器中正常指示灯亮起,由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颍上县扶贫光伏发电项目38座村级电站并网发电成功。   

扶贫攻坚话颖上

颍上县地处安徽省西北部,淮河与颍河交汇处,曾经孕育出“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杰出政治家管仲。与厚重的文化底蕴相反,特殊的地理位置,连年洪水泛滥、灾害频繁,使之在经济上是个落后地区,此次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就是国家定点扶贫攻坚项目,该项目为39兆瓦光伏扶贫项目二标段,涉及颍上县境内14个乡镇38个村的建设用地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规模19兆瓦。

目前,并网发电后,57760块光伏板整齐划一的排列在颍上县的田边地头,惠及十八里铺镇、西三十铺镇、新集镇、六十铺镇、南照镇、红星镇等14个乡镇的38个贫困村,开启了它们为当地贫困户带来年纯收入3000元的光明征程,听闻喜讯,远近村民纷纷额手相庆、奔走相告。

项目自2018年7月开工以来,河南公司高度重视,项目参建人员精心组织,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各种问题,克服时间紧、人员少、地形复杂等困难,在合同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顺利完成38个村级电站的并网发电,给业主交一份完美的答卷,为当地带来脱贫福祉。

将士集结待出征

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效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河南工程公司的兴业之基。接到任务,我公司尽己所能从一个优秀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出发,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人员及设备的集结,更在思想上要求每名参建员工不仅要对企业的赢利负责、对在建环境负责,更要承担企业义务,积极为社会承担持续发展责任,引领行业的绿色发展和技术革命。尽快帮助当地贫困人口脱贫。

颍上光伏项目的参建管理人员经理王重庆,副经理王瑞超,总工王高飞和施工主管王爱国,是一个有着超越自我,不断向更高标准迈进的团队。他们凭借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继承和发扬我电建企业的优良传统及当仁不让的工作作风,成为河南公司新能源光伏专业公司名副其实的“王”家军!2017年底竣工投产的河南省睢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就是他们在克服了工期短、工作面复杂等诸多困难刚刚拿下的扶贫项目。经验的积累让他们更有信心投入到此次新的挑战。

两军交锋智者胜

光伏项目经常面临工期紧、动态制约因素多等种种困难,想到的没想到的困难随时都会不期而遇。颍上项目,整个施工期横跨当地高温湿热的炎炎夏季,项目选址为了节约耕地全部利用的是当地边角荒地、废弃水塘,闷热潮湿、蚊虫叮咬、施工地面强度不够等等“拦路虎”,不管你愿不愿意都任性地摆在了参建人员面前。

为了既保工期又保质量,天气预报就成了他们每天关注的“今日头条”。尽量利用非雨天施工,早日给当地带来效益是他们的主旨,但严峻的施工环境使得非正常条件下的施工也在所难免。为了早日给当地带来脱贫福音,他们积极想办法,比如,将数个空汽油桶绑在脚手架上,利用水上浮力,“王”家军集思广益,造出了方便施工的“水上脚手架船”,就是这个“王”家军迫于特殊的水塘施工想出来的巧办法,虽简陋但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

为排除雨后及水塘积水,现场几台抽水机更是机不停、人不休的昼夜工作,人困“马”乏、蚊虫叮咬是家常便饭。雨后积水造成池塘清淤难度巨大,“王”家军又是如何巧妙清淤的呢?一部《狼图腾》给我们展示出他们具备“狼”的强悍智慧,“王”家军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锤炼出的的狼性及电建人敢打硬仗的铁军精神,对待施工中随时遇到的各种棘手的困难。在池塘淤泥中施工,难度非常大,人员施工受限,设备更是寸步难行。藏民深入雪窝,用羊毡铺地,挖取被狼群赶入雪湖留下的黄羊的方法,被“王”家军用来对付池塘淤泥:钢板铺地、挖掘机前行;再钢板铺地,挖掘机再前行,一天下来,他们就像洗了数次泥浴,取得了卓越成效。

紧张的工期,让他们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有可能遇到新的施工难题,雨季时间长,设备的存放要提前考虑,为保证在雨季设备的存放,堆放建筑材料的场地,除了安排人员定期巡视,他们又在堆放区采用路基铺垫碎石,上铺焦渣碾实,沿道路两侧做排水盲沟的措施,做到不积水、不下沉,周密的施工准备为过程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凭借丰富经验是施工的要素之一,将新设备----智能无人机运用到施工质量的整体巡察,以及水上施工质量的各种检查,是该项目为提高施工整体施工质量的独到之处。

传捷讯顺利并网

天道酬勤,项目自7月中旬开工以来,在五个月时间内不负当地政府及扶贫区民众的期望,相继完成桩基施工、组件安装、38个施工区57760块光伏板安装、逆变器、汇流箱、及箱变的建设任务并于2018年12月14日12点12分,不负当地政府及扶贫区民众的期望:38座村村落落的村级电站终于全部并网发电成功,实现脱贫大计!

古有夸父为人类采撷火种,与日逐走,使大地获得光明与温暖。今天,夸父后人一路奔跑,追随着心中敬仰的太阳之神。河南工程公司光伏军团,正像现代夸父一样,为了祖国大江南北的贫困村落早日脱贫披星逐日、驭风前行!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