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群策群力勇创“郑东速度”
郑东环保能源工程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纪实

发布日期:2019-11-14 信息来源:郑东项目部 作者:魏彬 字号:[ ] 分享

11月13日0时,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首台机组(2号机组+3号炉+6号炉)顺利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任务,正式移交生产。试运行期间,机组自动投入率100%,保护投入率100%,主要仪表投入率100%,主机轴系振动在0.01mm以内,满负荷试运行期间,机组平均负荷率达99%以上,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设施同步投运,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标志着这座“变废为宝”的环保能源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从而为业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胜利凝聚着辛勤的汗水,对于承担郑东环保能源工程建设任务的河南工程建设者来说,工程的建设历程,既是一次超越,更是一份荣耀。

重任在肩 电建铁军启新程

作为一支老牌电力施工劲旅,河南工程公司曾经建设了包括新中国第一座火力发电厂、国内第一台自主设计制造的600兆瓦超临界发电机组、华中首台百万机组在内的国内同时代最先进的火电机组。然而,在新的能源政策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单一的火电建设已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新需要,如何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保持长盛不衰的优势,在自身发展和实践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之间求得平衡?河南工程公司决策者们把目光投向一个全新的领域一一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领域。此时,作为可再生及环保新能源项目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在国内方兴未艾,是国家政策扶持的主要对象,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进军垃圾焚烧发电建设市场。”在这一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决策的引领下,凭借品牌优势,河南工程公司公司先后签订了郑东环保能源工程建筑和安装施工合同,标志着河南工程人在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是我国中部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6条70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焚烧线,配套3台30MW汽轮发电机组,日设计处理生活垃圾4200吨/天,建成后将是国内第五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和河南省内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工程规模大、难度高、工期紧,面对这一标杆工程的挑战,公司开工之初就确定了建设“鲁班奖”工程的总体目标,要全力打造国内垃圾电站建设领域中的标杆工程,以标杆工程树立丰碑,展示公司品牌形象,为公司后续开拓垃圾焚烧发电建设市场奠定基础。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项目部按照公司《项目管理手册》的要求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和流程,针对工程特点,以“确保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为目标,坚持以策划为龙头,以进度为主线,牢牢把握垃圾池建筑和焚烧炉施工等关键环节,夯实管理基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从2017年11月10日1、2号垃圾池、卸料间开挖到圆满实现垃圾池封顶、锅炉水压试验、低温烘炉、电气倒送电、垃圾进场等多个“一次成功”;一个个节点目标的如期实现,圆满兑现了投标时向业主的郑重承诺。

迎难而上 全力打造郑东速度

自2017年11月3日第一台挖掘机进场,到如今的开始接收垃圾,即将投产发电,回想这片土地从一片荒芜到机器轰鸣,从临时工棚到厂房耸立,记录下河南工程人奋进艰辛的每一步脚印。

尤其是安装工程开工以来,由于受各种条件和环境因素的制约,现场施工场地极其狭小、土建和安装、网架、外围护施工交叉作业频繁、高空作业多、设计变更多,给施工组织带来极大的难度和安全隐患。同时受地区环保政策影响,工程频繁被动停工,仅此影响工期达到244天之多,给项目工期造成了巨大压力。

面对困难,项目部不等不靠,积极响应业主倡导的不间断施工模式,多次召开动员会、启动会、推进会、座谈会等,合理安排施工,将工程节点目标细化分解,以专业为单位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并针对工程目标,倒排施工计划,见缝插针打开作业面,有序安排夜班、局部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使工程各作业面有序推进,制定奖惩措施并及时兑现,确保了重点节点目标按期完成。积极和业主一道与项目所在地环保局、控尘办等上级单位和部门沟通协调,申请民生工程特许施工许可,为项目争取了宝贵的施工黄金时间。

垃圾池建筑施工是工程施工的重点,规模大、深度高、防渗漏工艺要求高,加之项目建筑合同采用市政定额,建筑分包队伍一度因为经营问题出现了消极怠工情绪,针对此种情况,项目部一方面积极与业主加强沟通协调,取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推动业主提高付款比例和付款范围;一方面积极为建筑分包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在资金、签证、技术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帮助,引导各分包单位迅速形成大干快上的良好施工局面,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锅炉钢架吊装过程中,由于除渣间、垃圾池建筑施工和六台锅炉安装施工同时进行,同时场地及其狭小,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主动申请调动公司1台500t履带吊、两台400t履带吊、84t附壁吊等主力机械到场,最大限度的发挥吊车的交叉使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高了机械使用效率,有效地利用了时间和空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焚烧炉安装过程中,项目部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创新调整余热锅炉、除渣间和焚烧锅炉施工工序,以“先到先安”为准则,有效利用空间,打开多个作业面,有效保证了锅炉和垃圾池施工的工期,为后期工作的开展赢得了宝贵时间,也大大节约了施工资源。

精益求精 努力建设精品工程

除此之外,项目部还积极练好“内功”,从工程伊始就精心编制了工程创优策划和项目部质量控制各项制度规范,使项目部的各项施工活动有了完善的体系保障。项目部提前进行建筑、安装施工工艺策划,针对主体框架、建筑工程细部做法、钢结构施工、热控仪表管安装、保温施工等25项关键项目制定关键环节专项质量保证措施,并严格监督实施。通过“施工工艺精品示范项目”树典型活动,采取样板引路,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工程项目的工艺质量水平提升,项目部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网络,加强过程监控,对关键质量控制点进行重点管控,旁站监督,强化施工项目的全过程管控,过程中通过开展周、月度及专项检查,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对质量问题的统计分析,及时发现质量下降的原因,及时进行纠偏,制定预控措施,有效的保证了“一次成优”目标的实现。项目整体施工质量保持了可控、在控,一号机组施工范围分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受监焊口总数4402道,受检焊口无损探伤一次验收合格率99.99%,机组试运行阶段,各项指标均优于同类机组标准。

同时,项目部还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活动,由项目负责人带头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成立了垃圾焚烧发电施工和调试关键技术研究专项课题研究与实施小组,围绕施工方案优化、工序优化、材料优化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取得了突出成效。

垃圾电站汽机厂房A列墙面原设计噪音防护标准较高,为砌筑加外围护板,经过技术人员研究计算,在保证噪音控制的前提下去掉了砌筑和粉刷环节,改为在外围护板上加降噪措施,仅此一项节约成本约6万元,节省工期10天;垃圾池渗滤液导流槽原设计为轻型混凝土,需经过5道工序进行施工,后经过设计计算,在保证使用效果的前提下优化原材料及工序,改为普通混凝土,1道工序即可完成,节约成本近30万,节约工期近15天;厂内部分建筑物外立面原设计采用粉刷加外封闭板双重措施进行防雨,项目部技术人员经过认真分析,了解到外封闭板位封闭板为四面企口,自身具有防水止水效果,后与设计监理和业主进行沟通,取消了建筑物外墙含烟囱粉刷工序,仅此一项节约费用近百万元,节约工期一个月左右;严把材料审核关,根据以往工程经验,将垃圾渗滤液设备及管道部分支吊架由不锈钢变更为碳钢,将循环水管由定制管改为螺旋管,仅此一项可节约成本近7万元。

同时,项目建设全面应用了BIM技术,采用无人机航拍和数据处理,建立了工程全场的实景模型,通过三维数字技术整合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通过对钢结构、给排水及热力管道系统设备管线的精确定位,成功实现汽包、凝汽器等大型设备吊装方案验证,钢结构、机电管线碰撞检测、优化配置等应用,有效提升了项目建设效率。以该项目BIM实施为基础编制的《郑东环保能源工程BIM技术应用》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河南省建筑业协会中原杯BIM大赛二等奖。除此之外,项目部积极技术人员开展各项科技创新活动,收获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中建协QC成果二等奖2项、省建协QC成果一等奖1项、中电建协QC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中电建协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工法5项、专利5项,为创建鲁班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聚力 党建领航促发展

“越是在艰巨的任务和挑战面前,越需要加强党建工作”,在每一次的项目攻坚中,项目部党支部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 积极组织项目党工团组织开展党员承诺牌、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劳动竞赛、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等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助力项目创效创誉。同时营造良好的项目氛围。重视职工的生活福利设施建设,在职工宿舍、食堂管理等职工关心的问题上积极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加以改进,让现场职工有家一样的温暖。积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 等活动,哪怕条件艰苦,传统节日依然欢声笑语,慰问合作队伍,因地制宜地开展拔河、跳绳、扑克牌等娱乐活动,在其乐融融的生活氛围中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次次重大节点的如期完成,彰显着中原电建铁军的耀眼风采。“6.30进垃圾”、“9.20整套启动”等一个个原本业主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逐个实现,公司的形象在业主方眼中逐渐高大起来。随着首台机组顺利移交,信心满怀的河南工程人顾不上停歇,又投入到了12月底工程全面投产的目标任务中去,在“垃圾发电”这个新征程、新领域上,“能征善战 精益求精 持续超越”的河南工程人必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垃圾发电建设领域拼出一片新天地!(供稿单位审核:魏彬)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