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静静的德惠新河
——新能源工程事业部滨州阳信风电项目施工侧记

发布日期:2019-11-18 信息来源:新能源工程事业部 作者:宇文炎 字号:[ ] 分享

2019年公司承建的滨州阳信48兆瓦风电项目顺利完成24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

中电投滨州温店风电场工程位于滨州市阳信县温店镇、洋湖乡境内的德惠新河东岸,静静的德惠新河从它身边缓缓流过。

2018年10月,接到施工任务,参建团队如期来到一线工地。24台风机、21.7km 35kV架空线路及6.2km地埋电缆线路的安装任务压在了项目经理杨占胜和他的团队身上。杨经理,1米85的大个,身材魁梧,早在2015年已参与建成我公司叶县风电项目,具备丰富现场管理经验。工程之初,经过精心筹备,他带领团队积极投入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从熟悉图纸,仔细查找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汇总;准备图纸会审,解决检查图纸时发现的问题;到钢筋进场检验,做好钢筋跟踪工作,每一项工作都细致到位。风机塔架作为支撑风力发电机组的高耸结构,具有承受360°方向重复荷载和大偏心力的特殊性,对地基基础的稳定性要求很高。为保证施工质量,他与团队提出工程施工要实行样板技术交底制度,由项目部施工技术人员向施工班组及工人从操作抓起,保证每个工人都能掌握操作要领,达到规范要求。施工中为保证每项施工达到技术要求,从开挖集水坑到基坑开挖后的沙石换填再到地基验槽,他要求每名管理人员都监管到位。

工程前期业主订设备到货慢,造成工期滞后,进入7月,高温、连阴雨又给项目的施工进度带来很大困扰,针对现场项目复杂的施工环境及雨季的影响,他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合理安排人员,增加吊装机械,及时调整工作时间,要求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两个班组24小时连续作战:白天风机吊装晚上机械拆车转场,连续半个多月的抢工,为后期的节点完成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平原风电项目,施工地带空旷辽阔,热辣辣的太阳毫无遮拦的洒向地面,空气中弥漫着热浪,白天温度高达四十多度,现场设备的表面被晒得直烫手。随身一个超大容量的水杯、一条能攥出汗水的毛巾成为每个施工人员的标配。就在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天气又给他们出了一个大难题:台风“利奇马”-8月10号登陆滨州!!必须与时间赛跑、一定要赶在“利奇马”前完成风机吊装任务!面对台风,一线的滨州人没有时间喊苦、喊累,所有参建人员立即投入到更紧张的施工中,9天时间完成7台风机—总重达2730吨的吊装任务刷新了我公司风电吊装的新纪录!

8月9日,终于在台风来临前顺利完成了24台风机吊装任务,为力保并网发电、抗风保电等关键性施工节点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程施工,除了工期,安全更是举足轻重。滨州项目的安全专责张国庆,责任心强、铁面无私,凡是与他打过交道的施工人员对他又敬畏又佩服。每天早上七点半,无论晴天还是下雨,他都准时到达现场,各风机机位的巡视是每天的必修课。接电是否符合规范、脚手架搭设是否达标、钢筋加工场的防雨棚是否合规等等都难逃他的法眼。“怎么不走安全通道!”“快把安全帽戴好!”他的大嗓门时常在现场回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是他一直坚持的,一次在检查中他发现施工队伍未按规范搭设脚手架,他立马找来责任人全程跟踪,直到整改达到要求才放心的到下一个施工点巡视。从最初的的分包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投入不达标到相继两次收到监理及业主的安全嘉奖,这中间有他和同事付出的心血!通过安全培训、安全再教育和安全奖罚制度等有效措施,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得到显著提高,给机组高质量并网发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11个月的艰苦奋斗,滨州项目顺利完成了业主制定的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静静流淌的德惠新河是当年为解决当地洪涝灾害修建的水利工程,如今的滨州风电项目是今时中原铁军给当地带来的惠民项目。

今天,新能源路上的中原铁军,他们又整装待发,开拓是他们的承诺,奉献是他们的执着。他们用自己流浪的足迹为当地带来丰厚福祉;用汗水在平原、山巅刻下永久记忆,冰雪赋予了他们无畏的品质,酷暑赐予了他们坚韧的性格!

中原铁军,我们扬帆启航!(供稿单位审核:杨占胜)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