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四季康保
——善能康保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小记

发布日期:2019-11-25 信息来源:新能源工程事业部 作者:周培彦、宇文炎 字号:[ ] 分享

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东、北、西三面均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蒙语即美丽的湖泊。过去也曾是个“胡地苜蓿美,轮台征马肥”的地方,但常年气候的恶化,环境的变迁,使如今的康保县年降水量全省最少,地面蒸发量大,成了河北省唯一的无河县,夏季短、高寒干旱、五月还会关顾的漫天飞雪是康保的四季特点。极目远眺,目之所及:土丘上、荒野上稀稀落落散布的几棵不成气候的树,更平添了几分寂寥。天高云淡,日晒时间相对就长,在这里连续待上几个月,每个人暴露在外的皮肤都会被晒脱几层皮,七个月的漫漫冬季再加上六级大风如影随形,生活条件艰苦是这个项目每天要面对的。就是这样的苦寒之地,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红盔蓝衣,朝踏晨露夜伴繁星,自去年三月份起就一直坚守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他们就是我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善能康保热电联产项目的参建者。

项目执行经理孙伟民今年四十有三,正值不惑,自去年3月开工至今他就一直与康保项目同呼吸、共命运。参与过传统主业300兆瓦、660兆瓦火电机组的安装建设,08年做为汽机工地副主任,他参建了大唐信阳(华豫)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66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安装工程,凭着高质量的安装工艺获得了2010-2011年度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进入康保,他也将一贯严谨务实的作风带到这片荒蛮、贫瘠的塞外。康保项目工期紧,但日照时间长,每天从早上6点,他就安排部署各个施工点进度、每个施工项目的巡检、积极协调与甲方业主及设计院之间的各方关系,为确保施工进度按计划如期进行保驾护航。

善能康保项目开工后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设计深度不够且图纸到场滞后,为顺利推进项目进展,他督促技术人员提前与设计院沟通,并要求每名参建管理人员都要熟悉图纸,对图纸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对外又积极通过联系单及调度会等多种形式协调解决施工问题。

项目总工李朋飞,白天深入现场,晚上查阅图纸,“今日事、今日毕,万事都要提前做”是他的做事原则。每天加班到深夜已是常态。5月,康保的天气依然寒冷,时而关顾的狂风和飞雪不足为奇。此次康保项目,我们的承包任务是大大小小三十座烟囱、冷却塔、汽机房、锅炉间等土建施工项目,其中的烟囱施工,建成后高度达八十米,相当于二十六、七层的楼高,出口直径2.5米,属高耸构筑物,施工难度大,筒身设计复杂:外筒身为C30混凝土,内衬为耐酸砖耐酸胶泥砌筑,隔热层为珍珠岩,特殊的施工结构决定了该项施工是项目管理的重点。工期节点从2018年04月10日开始,9月30日全部竣工。如何在这一百七十三天内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务,参建者们很费了心思:康保县多风沙,不适合高空及脚手架作业的日子居多,这使得本就紧张的施工工期更加严峻。为圆满完成任务,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认真研究,集思广益,决定采用工期、质量及安全各项都可以兼顾的竖井架移置整体模板施工及内外筒同频施工工艺。此工艺不仅能缩短工期,还可最大程度的保证安全。“自助者天助之,有志者事竟成”,2018年8月28日18点整,随着响彻入耳的鞭炮声,高耸入云的八十米巨型烟囱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封顶时刻,善能康保的参建者们不仅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这项施工任务,还比预计工期整整提前了一个月,个中艰辛唯有坚守着自知。

安全科长张瑞卿还有两年即可光荣退休,在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南到天涯海角的海南、北到终日风沙的内蒙,全国十几个地方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脚步,常年转战南北,养成了张师傅风趣坚毅的性格,常年的四处奔波生生把一个东北人带出了半拉子河南味儿,独特的口音告诉你他来自电建世家,家传的职业操守让他保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施工中,为保证地下基础及人字柱、滑模体系安装工作在7月15日的节点时完成,他每天泡在现场,施工队伍到哪儿,他洪亮的嗓音就响到哪儿,任何违规违章都无法逃出他的眼睛,高原猎猎的风、坝上凄凄的草、还有日益完善的施工现场都见证着他身穿橘黄色工作衣忙碌的身影。循环水泵房、烟囱基础施工、输料栈桥、除铁间每一个施工现场总能见到他挺拔的身影。

项目技术员周培彦是一名是新生代电建人。略带稚气的他入职虽只有一年,却已褪去稚气,与团队一起远离都市,长期坚守在荒蛮的施工一线,晚上查阅图纸,整理资料,收集进度数据,工作上没有一丝含糊,身边电建老兵那股吃苦耐劳的精神已经深深地影响了这个新生代的90后,阳光向上的青春朝气和新能源电建人坚韧的精气神在他身上完美结合。

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公司及事业部领导多次来到一线给项目排忧解难、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在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一次次的节点施工,为机组整套启动乃至并网发电奠定了良好基础。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塞垣苦寒风气恶,归来面皱须眉斑。” 进入11月的张家口,气候条件愈加恶劣,低温已至-25℃,面对严寒,康保项目部积极组织施工,生活上提前准备火炉、棉门帘等物资取暖。纵然天气寒冷,大风刺骨,在项目部的积极组织和公司、事业部的大力支持下,土建门窗、给排水及照明已顺利完善,11月19日,康保项目污泥泵房外墙喷漆完成,标志着项目部承接的土建标段主体室外装饰面已全部结束。

下一步,项目部施工重点将转移至室内装饰面及地坪尾工完善,并重点梳理施工资料,及时、准确、完整地移交业主,为公司开展后续业务奠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就是这样一群人,一群远离繁华你熟悉或不熟悉的人,他们用自己朴实的行动与担当在康保的一年四季选择坚守。他们,这些积极乐观、执着认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爱岗敬业的人让我们看到了最美的中国电建人,在不久的将来,在他们的手中,在这片荒漠里,又将有一座优质的、新型的、现代化新能源生物质电厂诞生!为着这个信念他们依然在坚守!(供稿单位审核:孙伟民)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