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职工文苑

《七号房的礼物》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0-10-12 信息来源:投融资管理部 作者:高洁 字号:[ ] 分享

10月11日,一部翻拍韩国《七号房的礼物》的土耳其电影上映了,看了开头就使我一下子联想起大学时期教授给我们放映过的一部电影《我是山姆》,同样讲述的是一个智商只有相当于几岁孩童的父亲和聪明懂事的女儿之间发生的动人故事,都源于一份与生俱来的父爱,只不过《七号房的礼物》在情节上更具有戏剧性。

故事中的小女孩奥娃与太奶奶以及智障的爸爸相依为命,妈妈在奥娃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世,而爸爸梅莫是一个智力永远只有六岁的牧羊人,也是街坊邻居口中的“疯子”,奥娃常常为此遭到嘲笑。梅莫虽然有智力障碍,却对这个女儿视若珍宝,因为奥娃一直特别想要商店门口那只“海蒂书包”,为了看到女儿的笑容,梅莫在节日游行现场贩卖自己制作的糖苹果,终于攒够了钱打算去买“海蒂书包”送给女儿当做礼物。可就在他们兴高采烈地奔向商店时,却发现另一位父亲带着自己的女儿抢先一步买走了这只书包,那个人是位高权重的中校军官,同样是为了讨女儿的欢心。而就因为这只“海蒂书包”,引发了一场巨大的悲剧。

梅莫在商店门口死死拽住中校军官女儿西达身上的书包,口中不停喊着“我已经攒够了钱,这是奥娃喜欢的海蒂书包”。拉扯中军官把梅莫打倒在地,商店老板跑出来劝说:“他是个疯子,不要和他一般见识”,军官这才作罢,生气的离开了。某天,军官女儿西达在游玩中遇上了正在放羊的梅莫,她用“海蒂书包”戏弄梅莫把他带到了悬崖边上,自己却不慎失足坠崖,丢了性命,单纯的梅莫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跟着跳下海中试图去救西达,可是被赶来的军官等人诬陷为是杀人凶手,梅莫不知如何解释,含冤入狱。此时,镜头定格在了孤零零漂浮在海上的那只鲜红色的“海蒂书包”。

愤怒的中校军官,要为自己的女儿报仇,要用梅莫的血和生命来泄愤,他手握权势,藐视生命,哪怕当得知有能证明梅莫是无辜的目击证人时,他依旧决定要杀一儆百判梅莫绞刑,并且私自处决了唯一的目击证人。

梅莫进入了监狱的“7号房”,他的狱友们是一群善良且有正义感的人,虽然因为不同的原因被捕入狱,但他们内心仍然有着最柔软的地方。在相处了一段时间后,狱友们被这对父女深厚的感情和悲惨的命运打动,于是,他们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把小女孩奥娃偷渡到7号房里,当成梅莫执行死刑前的饯别礼物。为了这个决定,他们冒着永远不能出狱的风险,想尽办法,各展所长,终于促成了这对父女相见。两颗纯净的灵魂,剪不断的父女亲情,揭开了每一位囚犯心中的伤疤,又将其治愈,他们的灵魂也因梅莫和奥娃这两个弱小的生命而获得救赎。监狱本是阴暗、没有阳光的地方,但那些囚犯还保留着对亲情的尊重和珍惜,维护了爸爸对女儿的疼爱,让这监狱充满了温情。

转眼到了行刑的日子,梅莫和狱友们一一道别,此刻我还在期待着剧情有反转,中校军官会不会突然良心发现说出实情放梅莫一马?然而并没有,最终还是如期执行了绞刑。就在我以为故事就要到此结束的时候,剧情迎来了转折点,典狱长带给了奥娃一个礼物,接着镜头闪回到了2天前,梅莫的狱友之一哈菲兹,他向来独来独往沉默寡言,平时总是盯着墙上的一块污渍,常常看得出神,在奥娃来到7号房后大家才知道,这个污渍的形状酷似他埋葬女儿的那棵树。因为奥娃的出现,自觉罪孽深重一直无法释怀的哈菲兹受到了很深的触动,虽然即将出狱却义无反顾地坚持要代替无罪的梅莫执行死刑,因为对他来说这是去见自己女儿的一条道路,也是请求真主宽恕的最好选择。

于是,在故事的最后,在典狱长的帮助下,哈菲兹偷梁换柱,代替梅莫走上了绞刑架,而什么都不明白的梅莫被救了出来,父女俩终于得以团聚,相拥在一起喜极而泣,这一幕让所有人为之动容,我的心却始终不能平静。因为这个“最惨冤案”并没有得到平反,而是以牺牲一个无辜的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成全,并不能让人内心安宁。以中校军官为核心的强权势力,有着随意处置人命的特权,这无疑是将一种恶表现的淋漓尽致。

看完整部电影,让我印象最深的几个地方:

第一段是父女俩生死别离的揪心场景,伴随着奥娃一声声呼唤着爸爸,与梅莫天真地向女儿承诺“我会永远待在你身边”交错出现。

第二段是父女隔着监狱围墙对喊暗号“Lingo Lingo”却无法相见,与此同时那些象征着自由与和平的鸽子在天空中飞来飞去。

第三段是父女二人历经万难在狱中相见,女儿的童真和生命力成为了7号房所有囚犯的礼物,代表着一群小人物寻求正义与救赎的主旨得以展开。

第四段是奥娃的太奶奶对她说的一段话:“我要告诉你两件事情,一件是关于真相,你知道你爸爸追逐的鸟儿吧,它们不是飞往天堂,它们是在夏天时飞来,冬天时飞走。第二件事是关于你的爸爸,无论别人说什么,无论他们下达什么命令,无论他们给予什么样的惩罚,记住,你的爸爸是个好人。”

土耳其版的《七号房的礼物》将韩国原版故事精髓和父女情感进行了重现,但两个版本呈现的国情文化与社会焦点却完全不一样,且土耳其版对最后的结局做了改动,不再是男主的女儿十几年后为他平反案件了。故事以倒叙形式开场,以新闻播报土耳其废除死刑这一方式交代了时代背景,同时也批判了土耳其社会和政治中关系复杂的现象,让人深感现实的无奈。影片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份感情、每一个拥抱与微笑都显得那么真挚,那么深入人心,是一部充满泪点的电影,值得一看。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