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双节”保电:家与国与我

发布日期:2020-10-13 信息来源:电网公司 作者:徐光环 字号:[ ] 分享

2020年的中秋恰逢国庆,国与家撞了个满怀,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但当人们放下手中的工作、享受假期的时候,总有一些人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用最质朴的方式为祖国献上生日祝福。他们或奔忙在线路巡视的路上,或坚守在防外破施工的现场,或赶去处理线路安全隐患的途中——他们是超高压运检人。

未雨绸缪  提前部署求实效

为确保此次双节保电任务圆满完成,超高压运检公司专门成立了保电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三个运检工区科学合理开展“双节”保电工作。期间,领导小组明确了重点任务、编制了保电方案、召开了保电动员会,统一全体运检职工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各项保电措施,严查彻改安全隐患,位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双节”前夕,在领导小组的要求下,各运检工区结合“迎峰度夏”保电期间的遗留问题或安全隐患再次展开拉网式排查,对通道内超高树木、违章建筑、外破施工点等影响线路安全的隐患进行全面清理,对线路保护区内的塑料大棚、防鸟网、防尘网等易漂浮物做好排查加固。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节”保电,全体运检人员蓄势待发,集中全部力量、凝聚全部智慧、投入全部精力,不负信任和重托全力,夺取保电胜利!

兢兢业业  精准巡视保质量

10月2日,运检一工区李四军和同事正冒着绵绵秋雨,深一脚、浅一脚地趟开杂草,巡视着500千伏庄圣线。这条线路是圣临变主要供电线路,对于区域保供电有着重大意义,用李四军的话说:“就是一个螺钉、螺母出了问题,都可能引起供电事故。”

穿过草丛,跨过水沟,他们到达了巡视的目标杆塔。李四军掏出高倍望远镜,开始围着铁塔转圈,仔细查看铁塔上的绝缘子、标识牌等处的情况。多年的巡线经验告诉他,巡线绝不是浮光掠影,必须要关照到铁塔的前后左右,绝缘子更要从多个角度观察,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对于李四军来说,巡线是一份走一步、想三步的预见性工作:“看到一块砖,就要想到线下可能会出现施工隐患。”同时,这也是一份越过节、越繁忙的反常规工作:“越过节,越往外跑;节越大,我们就越忙。”但他依然选择了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下去,跨田野、过桥梁,自带干粮自带水,一走就是大半天。随着一基基铁塔被他们远远地抛到了身后,输电线路也就多了一重重保障。

应急演练  实战锻炼提素质

为进一步提升各运检工区双节保电应急保障能力,检验保电人员反应速度及处置能力,双节期间,超高压运检公司各运检工区开展了运维输电线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演练主要内容为“故障”发生后,运检人员迅速反应、开展故障巡线,查找到故障点立即进行信息传递;随后,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布置安全措施、摆放工器具和材料,填写应急抢修单,进行故障处置指挥等,全程模拟实战场景。演练结束后,由各工区主任对演练人员着装、工器具配备、材料准备、抢修票、安全措施布置等环节进行点评和总结,查漏补缺。

演练的开展全面检验了危险点预控、安全组织、技术措施等保电各方面工作,有效提升了保电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双节期间妥善应对突发故障、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安全  强化宣传防外破

今年以来,超高压运检公司党支部在电网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了“党建+安全”、“党员身边无违章”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安全工作中争先锋、做表率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全员保电安全意识,筑牢电力安全防线。

双节期间,各工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再次走在保电前沿,走进乡村集市,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立宣传展板与现场讲解等形式,为输电线路附近群众开展防外破宣传,详细讲解了外力破坏对于电力设施及居民日常用电的危害,普及了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与电力电缆警示标志的含义,并重点介绍了各式大型施工机械的外观与违章施工的危害程度,给前来听讲的群众们上了一课生动的电力设施安全保护课。

不懈坚守  展现家国大情怀

“这世上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许多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发一分光。” 双节期间,超高压运检公司所有运维人员全员在岗,他们用“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工作模式,保障了运维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期间,他们以防外破为核心,依托多元化技术手段,协同开展专业巡视、无人机巡视、远程在线监控设备、差异化巡视及防外破防异物等特殊巡视,持续加大所辖线路巡视力度,全方位排查线路本体缺陷及通道隐患,密切关注线路保护区附近固定施工危险源点及临时性施工动向。同时对输电线路周围玉米机械收割及旋耕机等农机具驾驶员积极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确保铁塔本体免受撞击。截至10月9日,各工区共安排巡视人员249人次、车辆71台次,先后完成13条超高压输电线路,共计2000余基杆塔、40多个隐患点的巡视工作,为双节保电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每一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都有无数的电力人坚守在岗位。他们亦有家人和思念深埋心底,但依然选择了责任与担当;但也正因这份责任与担当,家与国才能更加兴旺和繁盛!(供稿单位审核:林庆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