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山鹰项目创新记

发布日期:2020-10-16 信息来源:环保事业部 作者:程筱泓、张林松 字号:[ ] 分享

经过了不平凡的逆行与坚守,2020年9月,由公司环保事业部承建的湖北山鹰华中纸业热电联产工程迎来了一连串喜讯:21日,1#汽拖空压机组一次冲转成功;23日,试运工作提前3天圆满完成;26日,#5机组DCS受电一次成功;30日,5#机组吹管工作圆满结束,提前吹响了机组整套启动的“冲锋号”……累累硕果为大疫无恙的祖国献上了71周年华诞贺礼!

从年初因疫情延迟一个月复工,到8月获悉年底投产的计划提前了45天,山鹰项目的履约压力几乎时时悬在每一位参建将士的心头。为圆满完成施工任务,不堕中原铁军威名,项目全体人员集思广益、打破常规,用一次次创新为项目履约加足了马力。

技术创新解决现场难题

根据合同及二次市场开拓,山鹰项目的主要施工内容包括5#机组汽轮机安装、6#锅炉安装及机组脱硫。其中,项目履约的重难点在于疫情影响下依然压缩了两个半月的工期和首次安装汽拖空压机的经验欠缺。对此,项目一方面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工期时间;一方面集中专业力量,攻克汽拖空压机安装技术。

7月,项目开始安装#6锅炉旋风分离器。按照常规,最简便的方案是将分离器在地面组合焊接后,整体吊装就位。但组合好的旋风分离器重达48吨,现有的25吨平臂吊无法满足吊装需求,至少还需要两台5吨的卷扬机加上滑轮组配合抬吊。但这样必然导致大量的脚手架搭设及高空作业,徒增工期且安全隐患多。可如果换用体量更大的吊装机械,则需要临时租赁一台350吨以上的吊车,那么吊车进场费、安装及台班费至少得20万元。

面对这样的两难情形,项目团队经过多次讨论和反复测算,最终决定“不走寻常路”,在满足质量要求的情况下,在地面搭设组合架,将分离器一片片吊装到架上水平摆放,再把散片拼接成两个大大的半圆,每个半圆重24吨。如此一来,现有的25吨平臂吊可分两次将其吊装就位,随后再将其吊到锅炉岛上进行对口连接,仅需在就位后的分离器顶部搭设一处脚手架即可。相较于前两种方案,这样的非常规方案既满足了质量要求、工期要求,又节约了脚手架及机械租赁费用,可谓一举多得。

像这样的技术创新在山鹰项目并不少见,颇为流传的“小轮子解决大问题”就又是一例。由于项目属于扩建工程,主蒸汽、主给水等大管径管道安装作业得在已建好的汽机厂房4.5米夹层里完成。因夹层空间狭小,项目人员一般会先用吊车将管材吊至夹层外,再通过人工搬运至液压车,随后将其倒运就位,悬挂到制作的简易门架上进行对口焊接。但山鹰项目面对的这些管材足有40多毫米厚,长一点的管子单根就能达到3.6吨的净重,搬运起来极为费力。因此,在倒运过程中,专工杨旭便突发奇想:为什么不在制作简易门架时,顺便在底部加装几个万向轮呢?有了这些小轮子,门架就成了移动式门架。当吊车把管子吊至夹层入口地面时,只要利用门架上的手拉葫芦将其直接拉起悬挂,然后推到安装位置进行对口即可——既节省了中间环节,也免去了人工搬运,省时又省力。就这样,突发奇想的“小轮子”完美地帮助施工人员解决了共计240吨重的夹层内大管径道安装,并迅速推广应用,为项目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了整体施工效率。

方案创新缓解工期压力

“共箱母线怎么全是散件?”

“以前都是成品,咱也没装过这样的呀!”

“本来时间就短,这要是返厂再拉回来,要等到啥时候?”

——看到本应是成品供货的共箱母线,到货卸车时却成了分体散件,负责电仪安装的师傅们一下子头大了起来。得知了这一意外情况,项目经理李振海立即向监理、业主作了汇报。但考虑到紧张的工期,经过多方商讨后,业主最终决定:由项目团队在现场进行组装,组装时间不得超过45天。

为此,项目紧急召开专题研讨会并查阅大量资料,与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反复比较、分析,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组合方案。为减少高空作业,组装前,作业人员先在地面将支柱绝缘子安装到共箱母线的壳体内部,再将壳体吊至15米高的管廊上进行拼接;为节约时间,大家白天吊装,晚上进行地面组合、调整壳体间距,为吊装做准备……这样的紧张作业持续了整整十天之后,384个支柱绝缘子安装、63节共箱母线壳体拼装全部完成!

但最难的部分刚刚到来——共箱母线内部安装。99根铜管,单根6米长,三四百公斤重,如果仅靠人力拉进壳体无疑是不现实的。于是尝到了创新妙处的项目团队再次想起了“小轮子”——这一次,他们用的是滑轮组。首先把整条路线上拐角处的壳体拆除,再直线摆上若干个滑轮当做铜管的“通道”,然后用吊车把铜管吊到拆除口,由几个人合力抬起、放在滑轮上往里推。用这样的方式,项目团队成功将99根铜管全部摆放就位,并节约了至少5天时间。

接下来的铜管对口连接也不轻松。因为常规的共箱母线内部用的是铜排,以螺栓进行搭接,易于施工;但如今到货的共箱母线内部用的却是铜管,无法再以螺栓连接。可连接作业的质量不仅直接影响母线的质量和寿命,还关系到此项任务能否按期完成。兹事体大,项目团队再次开始查阅资料,综合对比各种连接方法,最后选用了不锈钢抱箍焊接和加固的方式,降低了成本的同时,又一次节约了工期。

凭着创意频出的灵活施工和攻坚克难的坚韧意志,山鹰项目团队最终仅用了30天就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共箱母线的组合安装任务,且一次性通过了耐压试验,比计划工期整整提前了半个月。

管理创新提升工作效率

面对巨大的履约压力,山鹰项目团队比任何人都明白:除了技术与方案上的奇思妙想,管理方面的创新创效也非常关键,并始终在朝着这个方向作出探索和努力。

近年来,网络与信息技术手段的发展与广泛应用,使得二维码成为了人们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小工具。对此,项目团队也活学活用,将项目简介、组织机构、网络计划、实时动态等信息制成了相应的二维码图片,粘贴在宣传栏上,形成了山鹰项目的特色名片。人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了解项目概况、施工进度、动态等丰富信息,十分方便快捷。在此基础上,项目又接连推出安全信息二维码、质量工艺二维码等形式,并准备纳入视频等展示类型,为项目的安全管理及质量管理提供更多便利。

同时,为落实管理提升,增强组织执行力,山鹰项目还结合工程实际,组织开展了“安全”、“党群”、“经营”、“质量”等不同主题的“管理提升”竞赛。通过管理视频课程学习、管理提升交流会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管理意识、节约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为工程履约的高质量完成和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企业发展之基,更是项目高质量履约的有效抓手和重要途径。正是在多方面创新手段的推动下,山鹰项目才能在压力与挑战面前屡创奇迹、一再提速。因此,在接下来的施工中,项目团队也将继续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用更多的创新和更灵活的思维,推动项目向着“确保完成”和“全面启动”两个目标,全力冲刺、再立新功!(供稿单位审核:程晓红)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