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总部动态

工程管理部:公司质量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0-19 信息来源:工程管理部/总承包管理部 作者:武利利 字号:[ ]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质量月”活动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的“质量月”活动主题和集团公司《关于开展2020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活动要求,公司以“创卓越品牌 铸一流企业”的“质量月”活动主题,扎实开展质量宣传教育、技能竞赛、质量知识在线竞答、质量亮点工艺图片评比等系列质量提升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创卓越品牌 铸一流企业”仪式、签名活动。

9月1日,在公司总部举办了以“创卓越品牌 铸一流企业”为主题的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波通过好视通在线巡察了公司部分在建项目的工程质量管控情况,并与电源事业部新安万基等项目进行了视频连线,向各在建项目提出了“创建样板项目、树立标杆项目、创建品牌项目”的要求。

公司总部和基层42个单位组织开展“创卓越品牌 铸一流企业”全员签名活动,并在施工现场悬挂“质量月”活动横幅、质量标语,大力营造“质量月”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提升公司整体质量竞争力。

二是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提升全员质量意识

积极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提升全员质量意识,着力增强各级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质量意识。

1、通过公司电建通、一体化平台等办公系统,深入宣传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关于开展2020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了“创卓越品牌 铸一流企业”的质量文化高潮。在施工现场制作“质量月”活动板报,对质量法规、质量文化、质量知识及质量通病预防措施等进行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2、开展基层赠书活动。为进一步规范质检人员质量工作行为,充分发挥质量监督检查的指导作用,进一步规范质量检查检查行为,促进工程质量监督水平提升,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规范规程的要求,对电源事业部、电网事业部、二分公司、电仪技术工程等基层单位赠送《新能源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标准手册》和《质检员日志》。

3、工程管理部组织召开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程序培训会议,对各事业部、分公司、专业技术公司等单位质量负责人员重点针对新能源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程序、检查内容、工作规则、问题反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检查注意事项等重要环节进行交流培训,以制度和标准来规范员工的质量行为,以程序来规范监督检查行为,提高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专业人员管理水平和过程管控能力,切实提升公司工程质量管理提升活动。

4、为持续营造“企业追求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9月份每周二下午15:00,工程管理部牵头组织电源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基础设施事业部、分布式能源事业部在“公司员工工作交流”微信群或“河南工程公司质量管理QQ群”内同步轮流负责一日在线质量管理知识竞答活动,600百人次参加此次在线质量知识竞答活动,普及垃圾电站、风电、输变电、建筑、检修及QC质量管理相关知识,持续提升员工质量意识和专业知识技能,共同践行质量责任,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油蓄力。

5、各在建项目根据工程进展情况,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培训、质量知识培训,并对公司业务手册、质量管理规定及新标准组织专题学习,组织观看质量事故警示教育片等有益的质量宣传教育活动,比如:林州垃圾电站项目规范标准、五新技术的应用学习、津巴布韦旺吉项目部质量月QC课题讲座,沙特吉赞项目部管道专业水压及Layup质量培训、一分公司宜阳、滑县项目对建筑、安装人员进行言传身教方式的操作培训等质量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促进“质量月”活动信息的广泛交流和及时宣传,不断提高全员质量意识。

三是着力开展群众技能特色对标和隐患排查活动

围绕重点部位、关键工序、重要人群严格进行质量“七查”活动。多种形式开展质量知识、技能竞赛和质量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质量月”期间,电网开展的导线压接技能竞赛、分布式能源开展的机务辅机检修职业技能竟赛、电源万基项目的钢筋工程质量工艺竞赛、基础设施开展的铝模技能大比武、电仪技术公司开始的“电缆桥架配制、电缆接线工艺、小径管敷设工艺”专项技能比武活动,濮润等项目对工程质量进行筛网式排查活动,通过开展这一系列与各单位业务相符的特色质量专业技能提升活动,提高了工程技术力量,增强公司人才储备,规范了质量行为,堵塞了质量管理漏洞,治理了质量通病,遏制质量工艺下滑现象,确保工程建设各个环节质量受控,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建造优质工程,提升顾客质量满意度。

四是高质量提升项目履约能力

高质量提升项目履约能力,加强三查并举推动工程管理上台阶,践行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升顾客满意度,维护公司品牌形象。

公司围绕重点工程特色项目开展三查并举推动工程管理上台阶,9月份对福州地铁变电站投运前、鹤壁垃圾电站锅炉水压试验前等项目进行监督专项检查与、工程履约检查、工程顾客满意度调查相结合,检查出问题及建议45项,通过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履约、顾客满意度检查公司能够能够及时了解项目动态管理情况,即时积极响应顾客需求,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管控水平,促进工程建设期项目履约能力,加强工程建设期的服务控制,不断增进顾客满意程度,推动公司工程管理上台阶。

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内审活动,加强过程监管。对在建濮润、鹿邑输变电、长垣风电、福州地铁等项目和公司机关及各部门进行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集中内部审核和质量专项检查活动,审核共出具审核问题及建议65项。

通过质量专项质量检查、管理体系内审等形式对工程质量重要控制内容及重点部位进行全面质量检查和隐患排查,杜绝质量管理漏洞,治理质量通病,确保工程建设、施工、检测等各个环节质量受控,建造精品工程,提升顾客质量满意度。

五是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促进质量创新

公司各基层单位、项目部紧密围绕“守正创新年”的目标任务,与工程难点、质量亮点、技术创新点结合,挖掘工作亮点、寻求好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强化优秀青年人才、技术专家、专业带头人等骨干力量带动,大力推进QC小组活动,提升公司质量改进和技术创新能力。目前已经注册、立项的QC小组52个,紧密结合活动课题,严格按照活动计划进行,各QC小组均提交了阶段性活动总结,并择优向行业内推荐报三项课题。

公司组织摄影爱好者进行创作、征集,以展示施工现场的“质量工艺亮点”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截止收稿日期,共收到“质量工艺亮点摄影”照片400多张,最终评选出“质量工艺亮点摄影”照片50余张。亮点质量工艺是工程施工中智慧的结晶,公司在办公楼进行了典型质量工艺图片展,对在建工程项目质量检查中发现的典型亮点质量工艺图片进行展览,通过展览,弘扬好的、摒弃差的,推广优秀施工工艺,强化质量控制流程,杜绝质量通病,切实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公司工会组织书法协会进行质量文化书法创作展览,最终评选出质量文化书法创作作品12个,弘扬公司质量文化,大力营造“人人重视高质量,人人创造高质量,人人享受高质量”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2020年度公司“质量月”圆满结束,但质量工作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不单单是每年的质量月活动才重视质量,每天都要当成质量月,要把质量意识灌输到每一位管理和施工管理人员的心中,使大家能够养成常态化,实实在在把质量工作当成是自己的事情,这样质量工作才能持续有效开展,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本年度“质量月”活动公司通过质量月启动仪式、全员签名活动、典型质量工艺及质量文化书法创作图片展览、质量管理知识在线竞赛答题、质量知识和技能比武竞赛、质量专题培训等一系列质量提升活动,营造“企业追求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了质量文化,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公司质量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加快推进公司“创卓越品牌 铸一流企业”的步伐,为公司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供稿单位审核:张国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