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典范探讨

探索新态势下经营管理理念变革感悟

发布日期:2020-11-11 信息来源:经营管理部 作者:夏晨淞 字号:[ ] 分享

地热综合开发利用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20年10月在我公司正式成立,研究中心的成立代表着我公司向探索新领域、开发新模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探索新态势下,市场环境和新技术对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引发了经营管理理念变革的感悟。

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产学研用”和“投建营一体化”产业链正在形成。经营管理部认为:打造“产学研用”的最终目的是能够为企业带来长足持续效益,其“学”、“研”是方法,通过学习、研究先进技术,同时探索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新东西。“产”是过程,通过先进理论指导,武装思想。“产学研用”的核心是“用”即运用,通过生产制造建设成能够持续产生经济效益的利益增长体,最后达到最终目的——促进公司深水改革,优化利润结构和现金流,形成良性循环体系。

未来投建营全生态链的构建是可预见时期内,优化公司业务结构、优化资金体系的有效方法。在“十四五”起始年,外部环境的激烈变化,使得施工企业各项不确定因素激增,利润受到影响,单纯施工建设订单容易造成利润来源单一风险,并且容易受到业主制约,容易形成公司经营风险加剧的局面,投资建设则需要消耗大量现金流,目前大型建设项目投资大,回本慢的实际问题容易将企业拖入没有现金流的问题中。所以,投资、自施工,共同经营的投建营一体化产业链是我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这意味着公司经营管理工作职能已不单单是控成本,投好标,报批款这类单一工作,而是将经营管理工作推向了更高的层面。

以地热能源为例,地热能源是一个综合性的能源体,一方面,地热能能够进行发电,其次,地热能源能够利用在采暖、农副产品浇灌、医疗美容保健、娱乐旅游等领域。由于电力行业竞争饱和,已经由21世纪初的寡头垄断市场逐渐进入了完全竞争的买方市场,致使利润率过低,目前电力建设行业扣除现金折现后的综合利润率为3.4-5%之间,但以地热相关的娱乐旅游行业和医疗美容保健行业的综合利润率能够达到10-45%之间,探索地热能源的投建营一体化经营策略能够将传统的订单施工升级为完整的产品线,最终摆脱业主制约,将业主转化为客户,将自己变成业主,形成地热能源解决方案领导者。

对于经营管理人员而言,面对新型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首先要从自身转变态度,传统工程的造价经验,越来越难以适应新型能源工程,未来造价人员与管理人员不但要有过硬的基础知识储备,同时也要扩展并了解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更要重视新型能源成本数据、运营数据等一些列数据库的建立。将自身与“产学研用”和“投建营一体化”理念相融合,不但提高施工的造价知识水平,同时学习好新兴基础知识,更要强化自身并学习好运营体系的理念和架构,为我公司发展与转型提供长期持久的源动力。

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我公司走在中国前列,以此为契机,能够实现公司从单一的电力建设公司向综合能源利用与开发公司转型。综合性的管理就要求我公司经营管理人员不但要强化自身造价专业知识,更要学习、对标新兴产业和先进公司的经营经验,打造成公司复合型经营人才。(供稿单位审核:呼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