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职工文苑

坚持,你能吗?

发布日期:2020-11-26 信息来源:电网公司 作者:薛飞杨 字号:[ ] 分享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一日一钱,十日十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只有毅力才会使我们成功,而毅力的来源又在于毫不动摇,坚决采取为达到成功所需要的手段。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就自然而然地会有能耐、机灵和知识。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大哲学家和大教育家,他教学生的方法总是别出心裁。开学第一天,他对学生们说:“今天,我们只学一样东西,就是把胳膊尽量往前抬,然后再尽量往后甩。”他示范了一下,结果,所有学生都笑了。“老师,这还用学吗?”一个学生打趣道。“当然,”苏拉格底很严肃地回答道,“你不要觉得这是件很简单的事,其实它很困难的。”听到这话,学生们笑得更厉害了。苏格拉底一点也不生气,他宣布说:“这堂课我就教大家好好学这个动作。学会以后,从今天开始,每天你们都要把它做100遍。”

10天之后,苏格拉底问:“谁还在坚持做那个甩手动作?”大约80%的学生举起了手。

20天之后,苏格拉底又问:“谁还在坚持做那个甩手动作?”大约50%的学生举起了手。

3个月之后,苏格拉底又问道:“那个最简单的甩手动作,有谁在坚持做?”这一次,只有一位学生举起了手。他,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大思想家的柏拉图。浮浮沉沉的人生,有成功也会有失败,在成功者和失败者之中,很多时候就差坚持两字。我相信在众多的失败者中,不乏有能力的人,不乏有想法的人,可是他们最终遗憾地与成功擦肩而过。有时,只要坚持下去,也许就能冲破困境,可是大多数人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找不到一个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动机,给不了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选择了放弃,最终与成功失之交臂。

坚持是世界上最简单同时也是最困难的事情,因为人人都“能做到”,却未必人人都“做得到”。只有那种即便一件简单事都能坚持做到底的人,才可能有所成就。成功人士的成功之路正是不断寻找坚持的动机的过程,而我虽然给不了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去坚持一件事情,但我愿意跟像我一样的人说,在遇到困难,遭受阻碍的时候,我们要给自己一个坚持的时间,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记得看马云的一个节目,他说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之所以没有放弃,没有一蹶不振,是因为他告诉自己,也许还有比这更不好的结果呢。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死在了明天晚上。是的,在困难面前,我们要给自己一个坚持的理由,也许再坚持一下,就会柳暗花明。

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坚持就是在与自已内心中的惰性在作斗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的心在两地徘徊着,互相拉扯。坚持是不改变不动摇,始终如一,是意志力的完美表现,是有毅力的一种表现。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供稿单位审核:林庆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