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职工文苑

《华为如何开展经营分析》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电网公司 作者:薛飞杨 字号:[ ] 分享

学习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能给我们带来财富,带来无尽的知识,还能帮助我们在社会上立足。11月25日,工区组织我们集中学习了《华为如何开展经营分析》课件。

课程通过数据分析、问题定位、责任人跟进、KPI考核、会计报表的分析方法与途径等方面,全面解析了华为是如何开展经营分析的。虽然课程所讲的是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但是老师用通俗的道理来进行细致的讲解,使我们都能够听明白,有所感悟。

会计报表怎么看?老师通过横着看、竖着看、倒着看、翻过来看四个方面,简单明了的分析、举例、讲解使大家都能明白相关内容。怎么用平衡的眼光看财务分析的增长性(收入是利润发动机,市场份额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盈利性(没有盈利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流动性(流动性不好,风险将会伴随收入和盈利迅猛增长)通过全面去看待问题,才能从中找到最佳的平衡和其中的短板。华为经营方式中提到预测是管理之魂,预测的目的,提高经营管理的前瞻性、优化资源配置结构、不断调整经营方向、预见并规避风险;预测-预算-计划-核算。特别是华为的经营方式:从数据的差异化比较-对比出异常数控-分析异常数据原因-定位问题-改进措施-下达改进任务-任务闭环;财务分析的作用: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平衡目标等工作思路,让我受益良多。

我在工区是安全专责,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发现的相关安全问题及隐患,就是根据:定位问题+解决措施+命令执行+任务闭环来进行的,但是缺少了过程中的数据差异化比较、异常数据对比和对异常数据的分析。在日常安全工作中,也需要进行分析、对比。通过本月和上月的相关安全隐患出现的问题数量及问题频次,对比出哪些问题是经常出现的、哪些问题是不应该出现以及是不是哪个员工经常出现的。由此分析出哪些是习惯性违章、哪些是客观因素、哪些是主观因素,从而得出改进措施,有针对性的进行下一步工作。而且安全隐患治理闭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统计、分析、治理工作,逐步掌握隐患发生规律,建立的安全隐患编码分析防控闭环体系。这与华为的经营方式:从数据的差异化比较-对比出异常数控-分析异常数据原因-定位问题-改进措施-下达改进任务-任务闭环的流程不谋而合。通过一系列的分析进行总结,得出经验,使今后安全工作的开展更加得心应手。

通过此次学习华为的经营管理分析,使我学会了系统的处理问题流程以及遇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会依照这些体会,继续提升个人工作水平,发挥好公司赋予我的管理作用,更好的带动工区的安全工作。(供稿单位审核:林庆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