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总部动态

工程管理部:公司质量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工程管理部 作者:武利利 字号:[ ]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质量月”活动部署,紧紧围绕国家“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质量月”活动主题和股份公司《关于开展2021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活动要求,公司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建设质量强企”的“质量月”活动主题,扎实开展“我当一天质检员”评比、质量知识在线竞答、专项技能竞赛、亮点工艺评比、质量宣传教育等系列提升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建设质量强企”签名活动。

9月1日,在公司总部举办了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2021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公司本部机关、事业部、分公司等在郑单位率先签字,各基层78个单位随后积极开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建设质量强企”全员签名活动,并在施工现场悬挂“质量月”活动横幅、质量标语,大力营造“质量月”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提升公司整体质量竞争力。

二是开展质量竞答和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员质量意识

积极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提升各级人员质量意识,着力增强各级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质量意识。

1、通过公司电建通、一体化平台等办公系统,深入宣传贯彻落实股份公司《关于开展2021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了“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质量文化高潮。在施工现场制作“质量月”活动板报,对质量法规、质量文化、质量知识及质量通病预防措施等进行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2、在线质量管理知识竞答活动

为营造“企业追求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提升全体员工质量意识,9月份每周三晚上20:00,工程管理组织电网事业部、电源事业部、新能源事业部、基础设施事业部、智慧能源事业部开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建设质量强企”为主题的在线质量管理知识竞答活动,在公司员工微信群和质量管理QQ群了进行5期,500余人参加竞答,普及了输变电、建筑、垃圾电站、风电、地热、检修及质量管理知识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员工质量意识和专业知识技能。

3、积极组织参加全国质量知识竞答活动。

公司各部门高度重视,为确保答题的正确率和准确率,公司各单位的工程、质量、技术管理人员认真学习网络推荐的质量管理系列书籍,熟悉质量管理理论和管理体系,高质量的参与全国企业员工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截止目前,公司参加质量知识竞答活动680余人。通过此次竞赛答题,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充实了质量管理知识,公司整体质量管理素质有所提高。

4、积极开展质量工艺标准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传统工艺创建标准度,工程管理部到在建项目组织召开《热工施工工艺标准》和《小口径管道施工工艺标准》培训,针对分包队伍小径管到敷设、电缆敷设及接线等难点、重点进行讲解,加大工程质量过程管控力度,持续开展质量工艺交底工作,以标准来规范基层施工人员的质量行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过程管控水平,切实提升公司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5、普及质量知识、广泛开展质量培训

各单位及所属在建项目根据工程特点和进展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施工质量培训、“五星帮扶”之“质量之星”专项培训、质量通病专项培训、工程资料专题培训、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及新标准等专题学习,组织观看质量事故警示教育片等有益的质量宣传教育活动,比如:基础设施事业部“五星帮扶”之“质量之星”专项培训、观看质量事故教育警示视频,电源事业部工程创优培训,电网公司“质量月”辩论赛、金点子活动,新能源的工程资料专题培训、焊培中心长输管道全自动焊接培训、汇龙公司锚栓安装培训、智慧能源事业部“我是党员,质量工艺我先讲”系列活动等质量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促进“质量月”活动信息的广泛交流和及时宣传,不断提高全员质量意识。

三是多种形式开展质量评比、工艺技能竞赛,倡导工作质量活动

1、开展多种形式质量工艺技能竞赛

“质量月”期间,海外事业部组织开展“电缆桥架安装、电缆敷设、电缆接线”、“箱体配制安装”、“内墙粉刷靓又好”质量评比活动;基础设施事业部开展“砌体施工质量大比武”活动”、汽机公司技能比武活动、智慧能源事业部开展“质量工艺查摆说”主题活动等质量竞赛活动

通过开展这一系列与各单位业务相符的特色质量专业技能提升活动,以赛促练提高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激发职工“比、学、赶、超”的热情,促进相互交流学习,提升了职工队伍的素质和技能水平,提高了工程质量人员的力量,增强公司人才储备,规范了质量行为,对公司整体施工质量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确保工程建设各个环节质量受控,切实提升了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为项目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2、组织开展“我当一天质检员”评比活动

为激发广大员工的质量热情,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弘扬质量先进,树立质量榜样。公司组织“我当一天质检员”评比活动,各二级单位质检人员踊跃参加,共收集54篇作品,经过公司评审组认真仔细甄选,最终从工作流程、业务类型等方面评选出“我当一天质检员”和“我为质量献计献策”共20篇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通过“我当一天质检员”评选活动,记录了各级质量管理人员、质检人员的敬业、感人、默默无闻的质量典型事迹,激发了广大员工的质量热情,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弘扬质量先进,树立质量榜样,全面带动提升质检人员履职水平,全力推动基础质检工作,有效保障工程质量的“生命线”。

四是 强化高水平标准引领。推行工程质量工艺样板化,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提升工程样板化打造水平,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水平。对公司重点工程洛阳万基、江苏黄集一三堡500千伏线路电网项目、东方今典房建项目、津巴布韦海外项目设置的样板示范点和样板示范工程推进,并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提升工程实施标准,对样板示范点和样板示范工程实施取得一定效果的洛阳万基、东方今典房建等项目,积极推广提升质量管理成果经验,以样板引路推动创建优质工程,促进提升公司整体工程质量。

五是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内审与质量专项检查活动,加强过程监管。

加强各项质量检查,保持体系持续运行有效。进一步规范了审核形式和内容,使其更符合体系规范化要求,使项目管理真正符合体系、公司制度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对公司有代表性的性和公司机关、各部门进行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集中内部审核和质量专项检查活动,对公司在建的项目进行了质量专项检查和质量隐患排查,查“质量意识、查质量水平、查保证体系、查标准执行情况、查计量检测保证、查现场管理、查质量损失”,践行企业质量主体责任。通过体系内审、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等形式对工程质量重要控制内容及重点部位进行全面质量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工程质量进行筛网式排查,强化从原材料进场到到工程竣工的全过程监管,杜绝质量管理漏洞,治理质量通病,确保工程建设各个环节质量受控,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建设总体水平。

六是积极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促进质量创新

1、积极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丰硕

公司各基层单位、项目部紧密围绕“高质量跨越年”的目标任务,与工程难点、质量亮点、技术创新点结合,挖掘工作亮点、寻求好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强化高级管理人才、优秀青年、技术专家、专业带头人等骨干力量带动,大力推进QC小组活动,提升公司质量改进和创新能力。经过公司评审组评议最终下下达指令性课题26项,各单位紧密结合活动课题,严格按照活动计划进行,各QC小组均提交了阶段性活动总结,先择优向行业内推荐报2项课题。

紧紧围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2020年新标准的要求,通过多次集中培训、一对一指导及集中评审、预发布等形式开展QC小组提升活动,评审组从公司收集的32项成果中通过技术、程序等多方位优化、甄选择优推荐12项QC成果申报省部级,均取得较好成绩,省部级择优向上级推荐8项;目前,荣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荣获省部级一等奖9项,二3等奖;较往年相比2021年度QC成果省部级一等奖数量明显提升。

2、公司组织摄影爱好者进行创作、征集,以展示施工现场的“质量工艺亮点”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截止收稿日期,共收到“质量工艺亮点摄影”照片700多张,最终评选出“质量工艺亮点摄影”照片130余张。亮点质量工艺是工程施工中智慧的结晶,公司在办公楼进行了典型质量工艺图片展,对在建工程项目质量检查中发现的典型亮点质量工艺图片进行展览,通过展览,弘扬好的、摒弃差的,推广优秀施工工艺,强化质量控制流程,杜绝质量通病,切实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公司工会组织书法协会进行质量文化书法创作展览,最终评选出质量文化书法创作作品10个,弘扬公司质量文化,大力营造“人人重视高质量,人人创造高质量,人人享受高质量”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为公司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2021年“质量月”圆满结束,质量的学习还在延续,我们每天都要当成质量月,要把质量意识灌输到每一位管理者和施工管理人员的心中,使大家能够养成常态化,实实在在把质量工作当成是自己的事情,这样质量工作才能持续有效开展,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将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2021年度公司以通过组织开展“我当一天质检员”评比、质量知识在线竞答、全国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全员质量意识;通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内审与质量专检、互检等质量整治活动,加强全面质量过程监管;通过不同层面的质量经验交流、专业知识培训、质量事故警示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员工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提升小组等一系列质量提升活动,使职工深刻认识到质量与市场,质量与企业,质量与成本、质量与安全的关系,激发了广大职工的质量热情,树立了广大职工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使公司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营造“企业追求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推行工程质量工艺样板化,提升工程样板化打造水平,加强品牌培育和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了质量文化,夯实质量基础,践行质量责任,加强过程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加快推进公司“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建设质量强企”的步伐,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跨越贡献力量。(供稿单位审核:张国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