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典范探讨

电缆敷设微思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电网公司 作者:胡振宇 字号:[ ] 分享

走进许昌长葛洗砚池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变电施工项目的作业现场,电缆敷设正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电缆施工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施工者蹲在隧道里接电缆一蹲就是几个小时,腰肌劳损成了常见的职业病。如何能让电缆敷设效率大幅提升,更省时省力地将电缆敷设到位成为了每一个管理人员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必考题。创新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办法。在生产一线可以发现很多有待改善的问题,勇于突破固有思维开展创新创造,才能更快地成长为行业能手。

电力电缆(在此针对10千伏及以下标称电压)以其安全、可靠、隐蔽性好等优点在配电网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敷设电缆的大体流程为敷设前准备--敷设施工--敷设后检查。电缆敷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实施工程中各分项环节紧密相扣,环节范围之间层叠呼应,为保证施工的质量、安全合符规范、标准的要求,要合理安排投入设备、人员、技术指导等资源因素,优化协调相互关系,理清影响施工的各种容易麻痹大意的要点,扫除盲区隐患因素,最终达到令人较满意的期望效果。

当电缆盘运输到施工现场时,敷设前应检查核对电缆的型号、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检查电缆线盘及其保护层是否完好,电缆两端有无受潮。检查电缆沟的深浅,与各种管道交叉、平行的距离是否满足有关规程的要求,障碍物是否消除等。确定电缆敷设方式及电缆线盘的位置。分批进行电缆盘就位和牵引钢丝绳布放、滑轮布放等工作。在人员计划安排上也要细化施工环节,按岗位分工优化组合配置人员。

当按设计图施工时,需要长距离敷设电缆,先确定好中间接头的位置,避免在地下管线密集处及电缆并列数量多的地方进行中间接驳,进而增加施工组织难度。再者,电缆盘过重影响敷设时,电缆盘应全局的考虑安放位置,敷设电缆时,电缆盘支架应安放在位置较高处、拐弯角处,有利于整体敷设电缆的考虑,若周围环境的地面不能支承电缆盘支架,有下陷的现象,则必须及时的迁移它处安放。

电缆施工在本项目工程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项目部对它也有足够的重视,进而保障施工质量的稳步前进,不断地完善施工管理的相关制度,才能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进行。 

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是我对这项工作的感悟,要有肯钻研的态度,敢创新的精神。边学习,边实践,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能手。通过学习给自己充电,持续促进自身技能的不断提高。在超越自我的同时,实现人生的价值,也为公司的发展做出微薄之力!(供稿单位审核:杨侃)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