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职工文苑

一个老人就是一本书

发布日期:2021-10-21 信息来源:电网公司 作者:张广亚 字号:[ ] 分享

周末回去,和妈妈聊天中,妈妈说的一句话,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最近郑州气温骤然下降,冷得让人猝不及防。许多人在朋友圈里,以各种方式感慨:“郑州的秋天太冷了”。每天早上交通广播里也在提醒车友翻箱添衣,就感觉郑州只有冬夏没有春秋了。但对于为什么突然就冷了,都没有我妈妈说的到位。

我妈说,这几天太冷了,把薄棉衣棉裤都穿上了,还是感觉不暖和。我说就是太冷了,都把冬天的厚被子都盖上了也不觉着多暖和。为什么冷的这么早呢?妈妈说:“今年墒太大了,所以感觉很冷”。

“墒太大了,所以感觉冷”。妈妈说的太有道理了。

“墒”,百度汉语里的解释是土壤适合种子发芽和作物生长的湿度。通俗的说就是指土壤里面的水分多少。农村经常有“这次下雨,墒有多深”,说的大概意思就是雨水渗透土壤里的深度。妈妈这里说的“墒太大了”,意思是今年雨水多,土壤、空气中湿度大,湿冷更容易使人体感产生冷的感觉。

早就听人说过,武汉的冬天很难过。因为武汉处于长江汉江交汇处,湖泊多水域面积大,空气湿度就大,武汉的冬天就有湿冷的感觉。回想有一次春季大概三月底的时候到贵州遵义出差的经历,同样是这种情况。从郑州出去的时候都没有冷的感觉了,结果到了后就觉着冷,当晚房间空调暖风一直开着,还是冻得在被窝里蜷缩了一夜,愣是第二天去买了一条电褥子才烤走了一部分湿气和寒气。

从网络上查了今年郑州的降雨量都已经有1405毫米了,已经超过了平常年均降雨量632毫米一倍多,甚至超过了南方许多城市,并且还像个“死实”的孩子,哭起来没完没了一样。这给我们郑州造成了不小的损失的同时,也使得郑州似乎一下子就从酷暑转换到了寒冬季节,更是有了南方冬天湿冷的感觉。

一个老人就是一本书。一辈子的经验积累,变成了知识和智慧。和老人聊天,常常会听到一些很有智慧的语言。这些智慧,都是一个地方多少代人的生活经验积累。所以,知识不一定都来自书本。来自长辈的言传身教,一样可以帮助我们做一个明白人,有智慧的人。(供稿单位审核:杨侃)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