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典范探讨

关于提升同级监督质效的建设性思考

发布日期:2021-10-22 信息来源:监察部/纪委办公室 作者:王辉6 字号:[ ] 分享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细化了要互相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及履行“一岗双责”,及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具体要求。

近年来,在推进常态化监督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对同级监督认识不到位,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对同级党组织具体化常态化监督力度不够。有的把对同级党组织的监督混同于一般的业务监管或日常党务工作检查,不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发现和纠正政治上的偏差;还有就是纪检委员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对同级同级党组织的事后监督多、体事项监督多、系统防控少,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关键少数”上;对同级领导班子8小时以外监督存在欠缺,监督措施不够有力等等。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必须系统着眼、细节发力,才能有效监管、监管有力。

具体来说:一要应提升同级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措施。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等有效途径,认真学习党中央、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文件要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同级监督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细化同级监督支持性制度,出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同级党组织监督等制度,探索建立一把手、班子权力清单、一把手违规干预、插手有关事项记录制度等针对性监督措施。基层纪检组织可协助同级党组织制定实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措施,把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实化细化,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应前移监督关口。纪检组织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监督是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必须要到位。因此,要切实做到全方位监督、全程化监督。要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对各级“一把手”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约谈函询、提醒告诫、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加大对各级“一把手”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加大各级“关键少数”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力度。要“一盘棋”推进和完善各级“一把手”考核机制,把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情况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既考核业务指标和廉洁自律,又考核工作能力、思想作风。纪检部门还要协同组织、审计、巡察和法律等监督力量,及时沟通信息、移交线索,形成大监督体系。通过关口前移并注重日常的抓早抓小,逐步形成同级相互监督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推进同级监督落地见效。

三是应创新方式方法,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同级监督难题之难,根源在于党内政治生活没有真正严肃起来。被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甚至出现抵触性情绪;监督者监督同级怕伤“和气”。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考核“牛鼻子”,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倾向性问题,采取提出监督建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落实“四种形态”,对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廉洁从业、规范用权、思想作风等方面进行约谈提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同级监督,任重道远。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基层纪检组织、纪检干部必须自身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加大对同级班子、重要事项的监督检查,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合规经营,发挥出同级监督的功效。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