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典范探讨

【寻找质量达人】平凡的工作 不平凡的使命

发布日期:2022-12-19 信息来源:工程管理部 作者:武利利 字号:[ ] 分享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信誉,信誉的本质是质量,质量是关系企业生命的重要因素,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企业的质量生命线的延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谱写不平凡的质量乐章。‍

质量达人——电仪公司杨超军

他是黄陵项目电仪专业的普通一员,但是他每天的工作都是平凡但重要的工作,他叫杨超军,黄陵项目电仪专业的专工,作为一名专工兼质检员,必须对图纸上的信息了然于心,对各方面的施工要求牢记于心,对各种质量相关的规范规定也要熟读牢记;对人际关系的处理要把握好尺度,质检员不仅要通知监理一起验收检查,还要对现场施工人员不符合要求的方面提出整改意见,怎么样才能做好这些且不耽误施工进度是一名合格的质检员必备的技能。不管是从设备安装到电缆敷设,再到电缆接线,他的工作就是保证这些施工工作的正确性,美观性,有效性,而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组成的电厂安全运行的可靠保障。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天工作完成,他还要拿出施工日志及时记录今天施工中的材料验收情况和质检情况,以及“人、材、机”的进场情况和当日的现场施工情况。翻开施工日志的第一页,简单的几行字记录下当天的施工情况,往后慢慢的翻着页码,字符也在不断跳动着增加。从这些字符中,大家看到自己工作的过程,也能看到自身的不足,能够更好弥补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更好的承担起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并不是点缀生活的乐趣,而是展现自我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质检不只是对材料品质和工程质量的把控,对现场的不文明现象和安全问题也要及时去组织,防微杜渐。

他的日常除了组织验收,还有施工人员工艺质量培训,通过质量培训,提供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从基础开始,注意一些易出错事项,避免了二次施工,就是最大的节约。

通过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从质检员开始,每一名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对工程工序的质量过程都应当进行严格控制,共筑质量中国,建设质量强企。

这就是他平凡又重要的工作,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使命。

质量达人——豫电检测工李鹏

质量者,企业之大事,安居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质量首先是一种态度,不是由哪一个员工干出来的,质量在每一个员工手中!在津巴布韦项目工作的豫电检测公员工李鹏,是一名射线底片评片人员,在施工现场简陋的工作条件下,在日复一日的底片质量、焊接质量监督中,他默默无闻的向我们诠释着经过自己手中的质量。

清晨上班进入评片室,打扫地面、洒水、擦拭评片台是李鹏每天上班后必做的事情,有人问昨天才刚擦过又不脏!非得天天打扫?他总说“他们这里灰尘大,条件又简陋,多打扫打扫总是好的别影响到了射线底片质量”。进入暗室查看射线底片洁净程度与晾干情况,从这里开始,射线底片评定员李师傅就拉开了自己忙碌的把控质量的一天。收集底片、打开观片灯、分项分类、排列顺序,在耀眼的观片灯前李师傅仔细而又认真的开始对射线底片上的焊接接头质量进行评定。测黑度、查缺陷、判性质、量大小。为了能够准确的判定级别,李师傅每一步都做的一丝不苟。双眼看的是面前的底片,心中要想的可不仅仅是这些。这个属于哪个系统?什么材质?牌号是什么?是国标类还是ASME类?标准选用NB/T47013还是ASMEⅠ卷B31.1?边评定边记录,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评定结束,李师傅又开始对底片进行登记装袋,不同系统已检数量未检数量,合格率是多少?下降了?还是有所提高?这些数据在李师傅那里都可以查到。真真正正的做到了对现场工作了如指掌。画缺陷示意图,下质量信息反馈单,随着评片工作的告一段落,时间已然接近正午。室内评片结束了可李师傅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下午一上班李师傅又戴着安全帽风风火火的往现场去了。会同其他专业技术员一同落实昨天的返修情况,记录今天的新进状况。同时留心现场的位置适不适合进行夜间探伤,有没有危险源?照明是否充足?大大小小的问题李师傅总是能够考虑周全。面对现场师傅提出的返修疑虑,他也总是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解答。各个专业,不同队伍。中国人,津巴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李工,来了啊” “Mr. lee,how are you?”之类打招呼的声音。映着即将落下的晚霞,下班回到宿舍后的李师傅还得向夜班探伤师傅们交接好工作,告诉他们当天晚上的注意事项以及怎么干可能能够快一点。方方面面一点一滴皆是质量的体现。

在火电市场激烈的竞争与全球经济仍旧萧条的双重压力下,提升我们的工程质量,增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唯一的、不懈的追求。质量是企业之本,质量是企业生命”,先辈们用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让我们的企业走过了艰辛而辉煌的70年。质量是市场的试金石,质量是打开市场的金钥匙,质量兴则企业兴,质量废则企业亡,作为中国电建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员,从李鹏身上看到了对质量的不懈追求。我们应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提高我们工程的质量水平做出贡献。

质量达人——智慧能源范栋航

作为工程建设企业,建设过程,质量控制,环环相扣,每个细微的环节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事故隐患。近年来发生的一起起工程质量事故带给我们的都是惨痛的教训,作为肩负着为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做贡献的工程建设者们,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反思如何才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故。工程施工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我们不能做工作中的“差不多先生”。

范栋航,新乡市凤泉区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的质检员,一个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执着追梦的“质量达人”。

在工程一线的范栋航有良好的工作作风,他负责的专业每一道工序的完成都要对工程质量作全面的检查,对施工过程中潜在的、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纠正,对特殊工序的施工工艺的施工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确保每道工序合格,配合监理技术人员巡查并解决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加以整改,确保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百分百达标。

范栋航作为新乡市凤泉区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质量管理的“守门员”,他常常对大家说“工程质量要从细节抓起,要把工程当做艺术品来雕刻!”对于项目质量的细节范栋航总是可以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些见解无不透露出范栋航对项目质量的严格把关,范栋航他有一个黑色的笔记本,这个笔记本就是他平时记录与学习的工具,打开这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笔记展现出了范栋航对项目质量的“苛刻”,虽然笔记潦草,但不难看出每一个字都透露出了对工作的热情与热爱。实践才能出真知,范栋航把行动展现在工作,学习展现在日常,在工作之余,每每看到他,都会抱着一本书在那里学习相关知识,这也是他能成长这么迅速的原因之一,完全诠释出了“1+1>2”的境界。

很多时候,尽管我们拼命工作,但总是存在一些或大或小的质量问题,但我们总是习惯于怠慢,持模棱两可的思想,从而导致一些修修补补的“后续工程”,就像基坑开挖工作中标高不严谨、差不多,结果就会导致垫层增加或减少去修正标高的不足;就像模板制作中,拼接缝差不多吧,结果就会导致混凝土成品表面不平整或错台;就像混凝土振捣时觉得差不多吧,结果就有有可能因为振捣不足导致蜂窝麻面或过振混凝土表面出现裂痕。我们不可以做工作中的“差不多先生”,心中不可以存在一些错误的侥幸,99.99%的合格率在认真负责的人的眼中就是99.99%,多0.01%少0.01%都不行,虽毫厘之差,却谬之千里。

质量是一种态度,是责任心的培养。质量在我心中,工程质量在每一名建设者的手中。只有具备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工程质量才会有根本的保证,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态度决定一切!让我们把对质量的“心动”,付之于“行动”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使命。(供稿单位审核:李力全)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