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典范探讨

【我为质量献计策】质量的“心动” 付之于“行动”

发布日期:2022-12-21 信息来源:豫电检测 工程管理部 作者:李鹏3 武利利 字号:[ ] 分享

质量是一份责任,质量是一份忠诚。质量水平提升关键不完全取决于硬件,关键在于全体作业者和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在于我们的工作态度。质量提升的过程,也是责任心培养的过程,责任心与质量意识紧密相关。

李鹏,豫电检测公司一名金属检测人员,他的工作就是检测管道质量,保证其质量符合标准规范。虽然岗位平凡,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是如果放过那些不符合标准的管道,将可能会出现难以预料的事故,质量问题一定不能大意。他认为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要“做一行,爱一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检测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注意细节保养,充分利用日保时间,上岗前要仔细校验检测设备,防止因设备误差导致对质量产生误判。比如硬度检测,检测结束后要及时清理擦拭,检测时产生的管道铁屑的磁性会对硬度仪的数值产生影响,清理擦拭完成后,还要对其进行校验,保证其误差在符合标准内时才可以上岗使用。不抱有侥幸心理,只有在设备性能良好的情况下才能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工程质量控制,环环相扣,每个细微的环节都需要认真对待,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事故隐患。坚决不做工作中的“差不多先生”。在工程一线的员工们的工作是非常辛苦,但这不能成为工作马虎大意的借口,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作风,对每次的质量检测进行强制要求,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坚决要求整改,直到整改合格为止,确保施工质量百分百达标。图片中是豫电检测公司的朱长文师傅,他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中,在对管道进行超声波检测,即使天气寒冷,帽子因雾气结冰,也依然专注于检测工作,不为所动。古时有宋濂对读书的态度“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今更有朱师傅这样对工作的强烈责任心。

要把握好职责的度,正确处理好质量与进度、效益的关系。一直以来,有的员工有这样的一种错误认识,认为要搞好产品质量就会影响生产进度和效益。其实,搞好产品质量与进度、效益并不发生矛盾,他们是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相互发展的矛盾结合体。试想,产品质量搞好了,减少返工,就节省了时间,加快了进度,也就节省了人力、物力的消耗,实际上就是提高了经济效益。我们就应用辩证法看待质量与职责的关系,质量是出击的箭,职责是发射的弓。只有弓的弹力无比,才能射出所向披靡的箭。不光是我们豫电检测公司,整个集团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绷紧一根弦,张好一张弓,齐心协力射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电建这支展示雄风的利箭。

我们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质量在我心中,工程质量在我们每一名建设者的手中。只有具备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工程质量才会有根本的保证。(供稿单位审核:李力全)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